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数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曾任教于波士顿学院、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中国经济50 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金融40 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国际经济学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布鲁金斯学会非驻会(non-resident )高级研究员。曾挂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大类介绍

该大类由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经体班)专业构成,融汇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以“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质的现代文明人,同时创造出一种环境使得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培养目标,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胜任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导者,具备解决重要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为教育理念。通识教育是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个性发展既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又对学生实行个性化的培养,为学生自由成长创造环境和提供机会。

本科课程设置包括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自主发展课程三部分。通识教育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军事体育课、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包括外语、数学和计算智能与数据科学)、通识教育核心能力课(包括认知文明等六大课组)。专业课程包括共同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及选修课。在完成专业课学习的同时,根据个人兴趣可跨越专业界限,自由选修自主发展课程。

培养特色及优势

学科融汇,门类齐全

清华经管学院融汇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共有7个系:会计、经济、金融、创新创业与战略、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本科项目开设两个专业:经济与金融专业(含会计、保险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名师云集,人才荟萃

清华经管学院引进海内外知名学者执教讲堂,钱颖一、白重恩、陈剑、杨之曙、肖星、陆毅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为学生授课。学院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在国外学习、研究的经历和企业实践经验。在招生方面,近几年学院招收的文、理科生比例均衡,生源质量名列前茅。

通识教育,个性发展

清华经管学院成立于1984年,朱镕基出任首任院长。2009年,清华经管学院开始全面推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本科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注重通专融合,并通过“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更新升级为“特色项目”计划)等措施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沃土。学院本科教育改革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国际接轨,全球视野

清华经管学院本科教学半数以上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学院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前往海外名校交换学习一个学期。由60余位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商学院院长、思想领袖以及我国政府及财经部门领导人组成的学院顾问委员会对学院的战略规划、资源开发、资金支持等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思想碰撞, 人文日新

清华经管学院一直坚持把经济管理教育和企业、社会、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各种论坛、沙龙成为学院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有上百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跨国公司CEO、著名企业家等成功人士莅临演讲,内容覆盖企业管理、经济形势、理论前沿、社会文化等。

奖助丰富,生活温馨

学校、学院两级奖助学金项目丰富,我们始终坚守大学做出的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深造就业,前程锦绣

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生倍受社会欢迎,一部分直接读研或出国深造,另一部分学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清华经管学院富有体育和文艺传统。“经今乐道”学术竞赛、“冬情”晚会、“经制乐章”院歌赛、“马约翰杯”运动会、“一二·九”歌咏比赛……学生在这些活动中丰富人生、启迪智慧、展现风采。

专业确认方案

确认时间:依据学校统一时间安排(大一结束前完成)

确认方向:经济与金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确认方式:学生自由选择

大类咨询联系人

苗伟

咨询电话:

010-62795329

电子邮箱:

miaow@sem.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