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化生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时松海

时松海教授,神经生物学家,1996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01年获得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遗传学与神经科学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与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完成博士后工作,2006-2019年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及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副教授、研究员/教授。2019年全职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院长。

时松海教授长期从事哺乳动物大脑发育和功能研究,其研究团队运用神经生物学(如电生理和成像)、遗传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等方法研究大脑的有序组装和有效运行机制,主要集中于活体神经干细胞的调控、神经细胞的产生分化、神经环路的精准组装和运行以及动物行为的神经基础;同时致力于与神经发育相关的重大疾病如小脑症和自闭症的致病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等。曾获美国科学杂志全球青年生命科学家大奖、美国Blavatnik青年科学家奖、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学者奖、北京市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脑科学研究中心(北京)杰出学者、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等荣誉。

大类介绍

本大类招生涉及的院系包括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系和药学院。

化学是现代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发展的基础。生命科学可以帮助人类加深对自然和生命活动规律的认识,有助于研究各种疾病的发病机理,实现农作物的高产、优质。化学工程致力于用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工程原理和技术来研制创新型的生命医学材料、设备与系统。药学专业的研究成果则将直接服务于改善人类的健康水平。

培养特色

进入本大类学习的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及广阔的专业视野。各学院积极鼓励学生通过接受通识教育,跨院系、专业选课,参与丰富的科研实践和各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最终成为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强烈的创新意识、能应对未来各项挑战的各领域的杰出人才。参与本大类招生的各个院系中,将近80%的课程由教授,包括各个院士讲授。开设有多门全英文教学的课程。有高于50%的学生在学期间至少有一次海外访学(暑期科研活动或整学期的交换学习)的经验。在高年级时,各院系提供大量的小班教学的选修课和研讨课。化学系和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了专门的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在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大类专业毕业生中,80%左右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继续深造。其余学生直接就业,进入科研院所、国家机关、企业等工作。 

培养优势

本大类所包括的各个院系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严谨的学术气氛,共有两院院士1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化学工程学科和化学学科分别位列全球第12和第18名。在最近两届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清华的生命科学学科均被评为全国第一。药学院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已有多项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本大类所属各相关院系拥有多个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专业确认方案

通过本大类招生途径进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在第一学年将按照本大类的培养方案进行学习。大一学期结束前,根据学生本人的学科兴趣及各所属院系的具体情况,按照学校相关规定,通过双向选择,完成专业确认。大二学期开始,进入相关院系进行专业学习。

大类咨询联系人

曹言

咨询电话:

010-62785835

电子邮箱:

caoyan2012@mail.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