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清华大学新成立五大书院 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

2020-05-08

5月7日,清华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公布。作为招生培养一体化方案,清华大学围绕“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的强基人才选拔培养理念落实强基计划,致力于打通评价、选拔、培养和后续发展等多个关键环节,面向未来、加强衔接、形成合力,为国家基础学科的长期发展及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其中亮点颇多:新设立致理、未央、探微、行健、日新五大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创造性地设计了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在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的基础上,按照理工双学士学位进行交叉特色培养;本研衔接培养,本科毕业时符合清华大学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要求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精准对位“强基”目标,特设五大书院为国育才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也是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制定过程中始终围绕的核心命题。清华人历来葆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始终以服务国家为己任,永远坚持国家至上、人民为先。“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是清华人共同的精神气质。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不仅是一个招生计划,更是学校本科人才选拔培养制度改革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专门成立了本科培养改革领导小组,由校长邱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我们要通过强基计划的扎实开展,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收获新经验,形成新方向,真正选拔出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培养出一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志向坚定、素质过硬、吃苦耐劳的优秀人才,探索出一条高水平、高层次、高聚焦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一体化路径,切实做到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余潇潇说。

为实现“强基计划”人才选拔与培养的一体化管理,清华大学新成立致理、未央、探微、行健、日新五大实体书院,作为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单位,负责强基计划学生的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清华大学将对强基计划学生单独编班,配备有热情、高水平的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针对强基计划学生定制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提高专业核心课程质量,同时鼓励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性学习,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为学生的充分发展提供条件,鼓励学生表现特长、发展潜质,追求卓越。同时着力强化学生的使命驱动,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家国天下的远大志向,不仅使学生在学术上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献身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责任感、荣誉感与使命感。

高度吻合“强基”理念,特设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分为三类,包括基础理科学术类专业、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和基础文科类专业。其中,基础理科学术类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旨在选拔及培养在基础理科领域有突出特长并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学生。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包括: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旨在选拔及培养在基础理科领域有特长,并有志于从事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研究的学生。基础文科类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类、哲学类专业,旨在选拔及培养在基础文科领域有特长且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学生。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是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专门设计的。既突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理科专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又与国家对“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高关注、高期待高度衔接,为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学生打好坚实理科基础,并重点引导他们进入国家亟需的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加强相关领域高质量人才的精准输送。

在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理论与应用力学这三个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清华大学专门设计了理工双学士学位的培养模式。完成相关培养方案要求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理学和工学双学士学位。希望通过双学士学位的培养方案,强化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有效促进不同专业之间培养方案的有机融合,实现学科交叉基础上的差异化、特色化人才培养。

对于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评价颇高。他认为,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的确定,既体现出其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也体现出其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其中,基础理科类专业和基础文科类专业,体现出其“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文理兼容的学科基础。同时,清华大学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精心设计了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包括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在夯实学生基础学科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向关键领域探索发展,突出了其工程类专业特色和优势,这与“强基计划”的理念高度吻合。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也认为,清华大学设立的这些书院基本覆盖了清华多数王牌院系专业。“此举显然是以强基计划为契机,推动全校本科生培养模式的调整,这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招生政策改革或者单项培养模式的概念,是一次全校人才培养‘强基化’的大改革。”陈志文说。

全面落实“强基”原则 志趣坚定优中选优

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综合评价、优中选优,是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人才选拔的主要原则。入选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学生首先要认同“强基”理念,具备“强基”特质,即胸怀家国,志向坚定,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研究。在强基计划的制定过程中,清华大学充分借鉴了“学堂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希望能通过选育衔接真正找到并帮助那些有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有着强烈的学术志趣的学生成长成才。

从具体选拔政策而言,高考后清华大学将依据学生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生源所在省份各学科组或专业组的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入围高校考核学生名单,并公布入围分数线。

在高校考核阶段,清华大学也十分重视对于学生专业志趣的考察。清华大学将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核、学业水平考核、专业志趣考核以及身体素质考核,既全面、深入地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又在充分尊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做到优中选优。学业水平考核将以笔试的形式举行,非高考改革省份理科类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文科类测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历史;高考改革省份理科基础组选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学,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通用基础组选考科目不限,测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历史。考生综合成绩将按照高考总分(按满分85分折算)+高校测试成绩(按满分15分折算)计算形成。

5月10日至5月30日,考生可登录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003进行报名。每位考生最多允许填报5个专业志愿,报考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强基计划。在录取环节,清华大学依据高考成绩入围的学生,按照学生的综合成绩分省分学科组(专业组)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预录取名单,并公布录取分数线。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入校后原则上不得转到录取专业之外的专业就读。

附: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日程安排

2020年5月10日-5月30日,强基计划招生报名。

2020年7月26日前,公布入围结果,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2020年7月27日左右,开放准考证打印,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2020年7月28日-8月2日,综合考核(测试环节及时间以报名系统内公布为准)。

2020年8月5日前,公布综合成绩与录取结果,并公示录取标准,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