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奖助学金   › 奖学金   › 正文

奖学金

2019-05-17

奖学金

清华大学为在校本科生设立了数量丰富的奖学金,旨在通过奖学金评定表彰优秀学子、树立人物典型,激励在校学生全面发展、积极进取、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2018年,学校共有各类奖学金项目75项,约有三分之一的本科生获得奖学金,奖励金额从500元到20000元不等。此外,各个院系还根据本专业特色设立了多项奖学金,覆盖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公益实践等十多个方面,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众多奖学金项目中,影响较大且意义深远的有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

  

特等奖学金

设立于1989年,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特等奖学金用以表彰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或者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表现或成绩,在学生中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学生。每年评选不超过10名本科生。

 

国家奖学金

设立于2002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冠以“国家”名称的奖学金,这一奖项也是国家在高校本专科阶段设立的最高荣誉。

 

蒋南翔奖学金

设立于1989年,用以纪念1988年去世的蒋南翔校长,代表了清华校友对蒋南翔校长的怀念和对在校同学的期望,激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一二·九奖学金

是由清华大学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校友、日籍华裔企业家、文学家张宗植学长于1987年捐资设立,表达了对清华和青年的热爱,鼓励青年师生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刻苦学习、奋发上进。


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黄成

2010级经管学院本科生,2013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黄成一直有一个教育梦想,她从高一起就用各种奖学金连续六年资助江西修水县一名贫困生,走进清华,心中的教育梦想支持她本科期间进行了一次次教育实践。毕业后,她放弃直接读金融硕士的机会,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到青海支教一年。现在她已完成学业,在校团委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继续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矣晓沅
2012级计算机系本科生,2015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他因病坐上轮椅,但他从未放弃。他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取得了学业上的巨大进步,并在清华园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在特等奖学金答辩现场,他说:“我的轮椅走过抗战博物馆,跨过怒江,走过战场遗迹,登上松山之巅,这些靠的是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的关心。“清华”二字,对我来说是一种机遇;各位学长的帮助,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


陈立杰
2013级交叉信息院本科生,2016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他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初涉科研时也会跌跌撞撞地走错方向,也曾按图索骥一无所获,但他对科研的热情始终如一,经过深入思考多番尝试,终于在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AAMAS和COLT上发表论文。


钟玲
2014级化工系本科生,2017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家庭经济的困难没有束缚住她前进的脚步,她通过“自强计划”步入了清华园。然而初到学校,上课犹如听天书,她便将老师的板书一字不落抄在笔记本上,课下坚持答疑。在她的坚持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她的成绩从倒数步入前列,三年总成绩专业第三,成功实现“逆袭”。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