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港澳台学生   › 台湾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面向台湾学生招收本科生实施办法

2021-02-23

根据教育部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的有关规定(教港澳台厅函[2021]1号),2021年清华大学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通过综合评价方式进行选拔。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类

2021年我校录取人数将视申请者的人数和水平确定。

招收台湾学生的专业类详见“2021年招生专业类目录”,申请人可在专业类中选择不超过两项作为自己的专业类志愿。  

二、申请资格

1. 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均需在有效期内)的2021届台湾高中毕业生;

2. 参加2021年“学测”,且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均达到顶标级。

三、申请方式

网上申请,登录清华大学港澳台招生网上申请和管理系统http://gat.join-tsinghua.edu.cn),注册并登录后,选择“台湾学测生申请”栏目,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材料。材料原件请保留,如获综合测试资格,将于综合测试时核验并于后期收取相关纸版材料。

上传材料列表(原件扫描件):

1. 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 台湾居民身份证明;

3. 所在高中学生证;

4. “学测”成绩单;

5. 高中三年成绩单(需包括成绩说明);

6. 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系统中下载委托书模板。委托书用作同意本校向相关机构查验、核准考生学科能力测试成绩等信息;

7. 国际通行标准化测试成绩单(如有,请提供:如SAT/ACT/A-Level/AP/IB/TOEFL/IELTS等);

8. 两封推荐信:申请人于系统填写推荐人信息后,系统将推荐信填写链接发送至推荐人的电子邮箱,推荐人按要求完成操作并上传推荐信。推荐信缺失则申请人无法提交申请;

9. 其他辅助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等);

10. 个人介绍视频:于申请系统中上传自我简介视频,需用中英文双语介绍,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文件使用mp4格式,大小在20MB以内;

11. 建筑类个人作品集:申请建筑类须上传个人作品集(作品数量及形式不限)及“作品集为本人独立完成”承诺书(模板于申请系统中下载)。

网上申请系统开放时间(北京时间):2021年3月9日8:00至2021年4月8日17:00(系统关闭后将无法提交申请)。

四、选拔方式

我校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择优确定参加综合测试的申请人名单。综合评审时将参考申请人的“学测”成绩及其他申请材料。

我校将邀请通过综合评审的申请人于2021年4月下旬参加“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台湾高中生云上体验营活动”(远程线上深入了解我校学科专业发展,感受大学校园学习生活等),并于2021年5月上旬参加综合测试(远程线上进行,详情会在申请人获得综合测试资格后告知)。

综合测试后通过综合评价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日程安排(2021年,北京时间)

3月9日8:00-4月8日17:00 系统提交申请,请于截止时间前完成提交;

4月下旬 申请系统查看综合评审结果(通过者获得综合测试资格);

4月下旬 云上体验营活动(远程线上进行);

5月上旬 综合测试(远程线上进行);

5月中旬 申请系统查看选拔结果。

六、选拔费用

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费用。

七、学费和其他费用  

清华大学学费为5000人民币/学年;住宿费为900人民币/学年,原则上与内地学生同住。

八、奖助学金制度

台湾学生在读期间可与大陆学生同等申请清华大学各类奖学金,还可申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宝钢港澳台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九、其他

除本办法规定的情形外,我校仍通过港澳台侨联合招生考试招收台湾学生。

十、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084

电话:+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咨询邮箱:gatzs@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join-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